Blogger templates

Followers

请按个赞

Wednesday 9 June 2010

食摊

旁晚十分,爷爷载着婆婆和她妹妹来到以往干活的地方。他们将今夜的面条、炸肉、蔬菜和酱料从车尾那出来。仨人往他们租的小摊位去,准备。等到人潮的到来。

在小城市,美食园可说是每个人晚上都聚在这里,谈天说地。婆婆他们在这里也算小有名气。全靠婆婆拿手好菜,加上爷爷宝刀未老,佰多张桌子能像穿了溜冰鞋似的,在人潮中来去自如。

“阿妈!我要炒面。”
“今天又没有干盘面啊。”

诸如此类的叫喊声,如果坐在婆婆的摊位前就能听到了。好不热闹。婆婆年纪大了,不能站着太久。偶尔趁空闲时间坐在摊里的小塑胶椅,摇着手中那把破烂不堪的扇子。扇子是竹藤做的,虽然破烂,但是想必婆婆也用了很久,生感情了。

还记得我那时还小,妈妈常带我去哪里吃最爱的云吞。而婆婆煮的云吞是我的最爱。看着婆婆驼着背,手拿着比她手还要大的锅铲,在炎热的火焰上挥动着,她眯着眼睛盯着火锅,仿佛在给她煮的面食注入爱心和狠心,背上的花绿衣也湿了大块。

爷爷空闲了,拿着纸巾给婆婆,婆婆忙着炒面,没空理他。爷爷好心的帮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,笑着说道:
“麦滴迭哇,乜朗夏喽。”

爷爷和婆婆是福州人,说的是方言,意思是 “不要把汗滴进食物里,不能吃了。”
妈妈看到在一旁笑着和爸爸说,都一把年纪了,还是那么恩爱。

恩爱啊,那也是几十年前的事了。今次我来到同样的地方,同样的摊位。
唯一不同的是,地方变了,变漂亮了。摊子的名字改了。

本想看看那位婆婆现在怎样了,煮的面是不是还是那么好吃。可是我在这里找了很多遍,没看到爷爷在那里穿梭的身影,也没听到婆婆的妹妹雷公般的吆喝声,更没看到婆婆炒这面,汗流浃背的勤劳模样。

No comments:

Abou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