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templates

Followers

请按个赞

Tuesday 17 August 2010

《榴莲国度》的留恋

《榴莲国度》不是一个地方,更不是一种水果的故事。
榴莲是个代表性强烈的标志,水果之王的它带着浓烈的气味和味道,就像国家人民心中所想的,对国家的不满,还有对国家的流连忘返。



作者是《星洲日报》副刊记者林悦,名气也不小。
我知道她,是从广播里头听的,那是广播员正访问她。
书名我忘了,不过我听得很清楚的却是《榴莲国度》和《彳亍地平线》这两本书。




之前也曾在马六甲的Popular书局里看到这本书,那是百勤推荐很好看。
我看看封面,在看看封底的简介,知道是本好书。
不过那是我看看价钱,就决定把它放回原位。

毕竟自己身在他乡,钱不是无限的。

颂恩的读书分享会,我也带了这本书去分享。
那是我还没看完,也只能马马虎虎的回答别人对这本书的疑问。
当问到这本书为什么好看时,我没想的,就会答:文笔。林悦的文笔,她写的每一件人事物,都有独特的风格。虽然看似普通,当里头的张力无人能比。

曾有好多次,她的文字把我带离现实,拉进书里头的世界,和书中她到过的地方,遇到的人,他们不同的故事,一起经历。

《榴莲国度》
这是一本叙述林悦在马来半岛环绕,探讨不同地方,不同的华人,
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背景,不同的故事,也经历不同的岁月。

看完了,仿佛走了一趟时光之旅,然我了解到大马的华人历史。
虽然没有正统的文献之类的证明,至少能知道一些些。
大马的华人历史。

课本里学不到这些的。

我们生活在榴莲国度
这里是我们先辈南来的扎根之地
从此异乡变故乡
我们继续摇摇摆摆
流下生活的印记
一代又一代
依然等待一个许诺
期望漂移的历史能终结
换来一个踏踏实实的家园
就在榴莲国度

大马华人的心声。

No comments:

About